就“俄羅斯免費醫療”話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司司長任明輝30日參加該部委在線訪談時說,真正的免費醫療制度根本不存在。縱觀世界各國的做法,不是由稅收支持,就是個人和企業支付,通過共同或單獨繳費的醫療保險或社會保險解決醫療費用的問題。(新華社10月30日)
  “免費醫療制度根本不存在”一說,貌似站得住腳。或許有人生疑,的確有些國家和地區的公民看病是免費啊?對此,任司長回答說——免費,並不意味著不繳費。在號稱實施免費醫療的國家,患者看病時的費用,早已在個人和企業的各種稅收或者繳納的保險中體現了。一些國家對於特別貧困的人口實施免費醫療,但經費來自財政支持和社會慈善。
  醫療費用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兒餅”,如此淺顯的常識,無需任司長“諄諄教導”。其實,對免費醫療制度的理解,公眾與任司長的解釋並無二致,即百姓看病,個人無法應對高企的醫療費,需要“剛性”的社會救濟補償——這才是公眾期望的所謂“免費醫療制度”。
  俄羅斯等國能實現免費醫療,資金來源無非是個人、企業、社會慈善和政府財政。反觀我國,從醫療資金籌集和醫療保障體系的建立來看,其體現形式與他國差別不大,如我國城鎮職工的醫保資金,也源自個人和企業的繳納、財政的貼補。但是,我們有許多“特殊情況”——
  其一,多年來,我國公共財政對醫療的投入頗為有限。醫改近4年來,國家財政對醫療衛生累計投入22427億元,對醫療衛生投入占財政支出的比例,從4.4%提高到了5.7%,其投資比例不及盧旺達。而國際社會一般認為,要建立一個有效的衛生體系,衛生支出應最少應占政府總支出的15%。
  其二,醫療資源分配的嚴重失衡和不公平,讓免費醫療“水土不服”。在我國,財政醫療投入的花費是有所傾斜的,受益最少的當屬那些連基本醫療保障都沒有的貧窮階層。“八成醫療資源為黨政幹部服務”一說,其真偽雖尚待釐清,但醫院“VIP病房”、“幹部病房”、“退休官員公費開藥賣給藥店”等現實,卻佐證了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公。
  其三,虛高的藥價,也讓“免費醫療”越加渺茫。得場小感冒花費上千元;動一次簡易小手術,少不了上萬元……中央幾十次 “降價令”撬不動藥價虛高的堅冰;基本藥物制度屢屢讓廉價藥遭遇“降價死”;一瓶小藥片出廠價幾毛錢,經過層層轉手、加碼後,賣給病患者卻躥高為幾十元、上百元,有些藥品利潤超2000%並非神話……藥價如此虛高,誰也付不起免費醫療這本賬單。
  一句話,當下的“特殊情況”,讓民眾夢寐以求的“免費醫療”難以發芽和生長。
  不可否認,我國人口多,地方財政實力弱,實施免費醫療制度的確有難度,這也是一種國情。但是,當下醫療改革遭遇的最大“腸梗阻”,也是百姓最為詬病的,還在於醫療投入不足、資源分配不公、藥價虛高等“頑症”。只有掃除這些障礙,由個人、企業、社會和國家共同托起的免費醫療時代,恐怕才會向我們走來。  (原標題:“特殊情況”讓免費醫療難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