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憂心忡忡地表示,侄子小航讓他很不放心。原來,志願者到小航就讀的幼兒園進行防拐宣傳教育,用一個iPad 就騙走了多名小朋友,小房屋出租航也在其中。表弟最為無奈的是,他平時也沒少給小航講不要跟陌生人走等知識,哪知孩子心裡根本沒“印記”。
  孩子們缺乏防拐意識的確是個問題,但幼兒園的小朋友才三四歲,純真童心像白紙一張,防拐測試有點“小題大做”,灌輸到處都是“灰太狼”,何況拐騙往往夾雜暴力。這些年都說人情冷漠港式飲茶,信任感降低,不得不說“不與陌生人說話”等教條留下了“後遺症”。一旦幼童總是感覺“危機四伏”,將來他們很難做陽光達人。
  實際上,不僅僅是防拐,保護幼童的安全,社會防護牆需守土有責。幼兒園要做好安保工作,警察護園要常態化,政府多建公益債務整合性托管所;作為家長,除了平時接送,更應當把孩子置於可控視線,實在忙於謀生,可組建互助機構等相互照應。特別是對那些喪心病狂的人販子自然應嚴懲不貸,但龐大的買方市場也要受到法律製裁。
  孩子們不諳世事,哪怕一百次給他們“吹風”有“狼外婆”,也不見得聽得進去。問題在於,社會固然複雜,但他們接收了太多負面信息,勢必抵消正面的引導。防拐只有編織強大的社會安全網絡,成人齊心協力,才能呵護幼童健康、平安地成長。借款袁鬥成(廣東 市民)  (原標題:童心世界不該到處是“灰太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