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新聞周刊第11期封面
  《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
  3月5日,當李克強總理把《政府工作報告》提交給代表審議時,與會代表委員掌聲多達50多次。在最後的表決中,這份報告高票通過,成為近年來贊成票比重最高、反對票數量最少的一份。今年的報告分為三個部分,看似大架構不變,但暗藏在架構內的,是改革作為一條主線始終貫穿整個報告
  本刊記者/蔡如鵬
  在剛剛落幕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各界的普遍好評,在最後的表決中高票通過,成為近年來贊成票比重最高、反對票數量最少的一份《政府工作報告》。
  “這是意料之中的事。”一位報告起草組成員對《中國新聞周刊》記者表示,這份報告在起草過程中修改的次數在近年來是最多的,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他們都感到“這是一份很有新意的報告”。
  改革是報告主線
  政府一年的工作可以說千頭萬緒,如何用1.6萬多字把過去一年的工作總結好,同時勾畫出下一年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對報告起草組所有的成員來說都是個不小的挑戰。
  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社會發展司巡視員喬尚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政府方方面面的工作,報告都需要兼顧到,因為這是一個面向全民、面向整個社會的報告。但在兼顧全面工作的同時,報告也必須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這個重點就是公眾所關心的,同時也最能體現和代表政府一年工作重點的內容。”喬尚奎說,起草一般的原則是,經常講的、短期內完不成的工作點到為止,不展開寫;年內能做到的、有創新點的工作重點寫,寫到位。
  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結構上沒有定式,有的兩部分,有的三部分,還有的四部分。今年的報告在結構上採取的是三部分,分別是“2013年工作回顧”“2014年工作總體部署”和“2014年重點工作”。
  “報告看似大架構不變,但創新藏在架構內。所以很多代表討論的時候都表示報告清風撲面,眼前為之一亮。”喬尚奎說,這個暗藏在架構內的變化,就是改革作為一條主線始終貫穿整個報告。
  “總結工作先談改革,部署工作也首先談改革。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是第一次。”在國務院研究室社會發展司司長鄧文奎看來,這個結構上的調整,正是今年報告最大的特色,“這也體現了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和工作思路。”
  2013年新一屆政府上任伊始,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和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出口大幅下降,中央財政1~4月份出現多年少有的負增長,6月份金融領域出現所謂“錢荒”,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超過了13%,而且用電量、貨運量的增幅也大幅回落。
  “在這樣嚴峻的背景下,新一屆政府沒有按照以往和國際上通行做法,靠增加赤字、多發貨幣刺激經濟,而是選擇通過改革來穩定經濟增長,同時提出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理論’,守住經濟增長7.5%的下限和防通脹3.5%的上限,來穩定市場預期,給市場吃定心丸。”喬尚奎對《中國新聞周刊》記者說,這都是新的施政理念和工作思路。
  1138條起草意見
  報告在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審議前,從起草到征求意見,再到修改完善,一般需要兩到三個月的時間。這次的起草工作始於去年12月13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一結束,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體的起草小組,就正式開始工作了。
  這差不多是每年的慣例。
  在正式起草前,總理作為報告人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甚至是報告文風都會提出要求。起草組根據總理的要求,先討論擬定一個起草提綱,提綱報總理批准後開始起草,最後形成提交討論的報告初稿。
  接下來按既定程序,初稿先要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討論,修改後提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討論,修改後形成可供在更大範圍內討論的征求意見稿。這個範圍包括國務院全體會議、各省區市和中央黨政軍群100多個部門,以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
  為了匯聚民智民意,1月底到2月上旬,李克強先後3次主持召開座談會,分別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科教文衛體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報告稿的意見和建議。
  這個階段,起草組共收到1138條意見,經過認真研究、彙總梳理和整合類似或重覆意見後,吸收了327條。
  其中,包括來自山東的大學畢業生韓磊建議:要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實施不間斷的就業創業服務,提高大學生就業創業比例。
  3年前畢業的韓磊1月17日曾在中南海對李克強總理講述了自己創業的艱難,缺乏啟動資金、沒有營業場所、銀行拒絕開戶。
  最後,彙總了上述意見的報告,再提交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修改後才能由國務院提交全國人大正式審議。
  在兩個多月的起草過程中,報告被定為“絕密”文件,始終要處於保密狀態。
  總理反覆修改
  鄧文奎曾多次參與起草《政府工作報告》。在他看來,這次起草工作與往年相比,一個特點是總理親自指導修改報告的次數比較多。鄧文奎說,“以前草稿完成之後只是修修補補,當然改動也很大,但是大的結構不會變,而這次後期改動還是很大的。”
  報告改動大、修改次數多的原因,一個是起草過程歷時較長,這期間國內外形勢、經濟情況會不斷發生變化,需要及時做出調整。而另一個更主要的因素,鄧文奎說“是總理對改革的理解,對改革的緊迫性,認識非常深刻,有他自己獨到見解”。
  “你的認識水平上不去,對改革理解不到位,報上去的工作思路肯定就跟不上他的要求,至少體現得不充分、不到位。”鄧文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記者,在起草過程中,很多部門提交的工作目標和措施都被要求重新研究,甚至反覆多次。
  在他看來,報告的起草過程,實際上也是政策研究、理清思路的過程。鄧文奎說,“每一次反覆,對我們起草人員,包括對部委的同志,都是改革發展在認識上的深化,都是對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把改革向深入推進。”
  報告正式提交審議後,很多人看了,都感覺這是一份充滿李克強風格的報告。報告中有很多帶有“李氏風格”的語言,比如“不能一邊高樓林立,一邊棚戶連片”“繼續向貧困宣戰,決不讓貧困代代相傳”,就是李克強去陝西調研時說的,體現了他個人的語言風格。
  作為任內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對起草工作非常重視。鄧文奎告訴記者,“他經常和大家一塊討論,報告哪一塊該怎麼寫,他怎麼想的。因此,報告很自然也融進了總理自己的話。”鄧文奎說。
  這份一萬多字的報告,大部分內容都以短句開始。有意思的是,這些段落開頭的短句,不少是警語。如談安全生產,以“人命關天”起首;談民生,三大內容都以警語起頭且有排比:“就業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基”。
  不少人註意到,今年的報告包含很多的數據。比如,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解決600萬人的安全飲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人均320元、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擴大到1000個縣覆蓋農村5億人口、年內基本建成保障房480萬套等等。
  “這些數據都是經過反覆推敲,跟有關部門反覆論證,最後經總理同意才寫進去的。”喬尚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記者,總理自始至終參加起草,要求“做不到的不要寫”。
  體制改革是最大的紅利
  有人統計,“改革”是這次報告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詞,出現了77次。
  在談到過去一年工作時,總理先談改革,說本屆政府開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革。在2014年的九項重點工作當中,改革排在第一位,成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
  鄧文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把改革放在首位,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是第一次。他說,“不僅僅是報告結構的改變,更重要的是工作思路改變,這意味著改革統領其他工作。”
  在去年所有的改革措施中,被視為“當頭炮”的簡政放權無疑是新一屆政府最重要的抓手。鄧文奎說,通過簡政放權釋放了社會活力,釋放了市場活力,激發了蘊藏在人民群眾中間的創造性。
  梳理過去一年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不難發現,無論是本屆政府組成後的第一次會議,還是今年伊始的第一次會議,主題都與簡政放權相關。此外,至少有9次會議都討論到政府職能轉變的細節。這直接帶來的變化是,一年間,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等事項多達416項。
  有些行政審批事項取消後,效果出人意料。被老百姓稱為“一元錢辦公司”的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使得全國新註冊企業數量的增幅達27.6%,遠遠超過了近年來1%~2%的平均增幅。與之相配套的系列改革讓市場和企業有了被鬆綁的感覺,在全社會投資中,民間資本的投資比重上升到63%,為歷年之最。
  “這就好比我們用中子轟擊鈾原子一樣,它所引發的鏈式反應,能釋放出巨大的能量。”鄧文奎曾研究過農民工問題,他發現打破舊體制後,所釋放出的市場活力常常讓人無法想象。
  “改革開放初期,打破農村人民公社的舊體制,兩三年時間,不僅解決了以前始終解決不了的糧食問題,還為發展工業提供了勞動力。”
  “當前中國改革開放這麼生動活潑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農民工創造出來的,他們應該說是中國最活躍的一個群體,也是最具創造力的一個群體。當其他人群還被禁錮在體制里時,唯有農民完全從體制中解放出來。這就是打破農村舊體制所釋放出的巨大能量。”
  他說,總理說改革是最大的紅利。說得比較簡潔,如果再展開點說,他認為,體制機制的改革才是最大的紅利,“這裡邊蘊藏的潛力太大了”。
  實現7.5%有撒手鐧
  報告中最引人註目的數據,無疑是今年GDP的增幅。
  在破“唯GDP”論之後,不少人預測李克強會淡化或降低經濟增長指標,但報告出人意料地公佈今年經濟增長預期指標為7.5%,維持了較高的增速。
  報告對這一數據專門做瞭解釋:我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經過認真比較、反覆權衡,這個目標“兼顧了需要和可能”。
  鄧文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記者,這裡的“需要”主要是指就業和改善民生。“政府所有工作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不斷地改善民生,所以我們發展的速度一定要和改善民生緊密聯繫在一起,如果速度過慢,按照我們過去強調的同步增長,那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改善也會要慢,這不是老百姓希望的。”他說。
  更為重要的,是背後還有一個很大的就業問題。鄧文奎說,“我們現在就業矛盾還是很突出,當然從總量上並不那麼突出,但是在結構上還是很突出,所以沒有一定的發展速度,就業矛盾就會凸現出來,最終影響的是民生的改善,甚至還會影響社會穩定。”
  報告出台,鄧文奎也註意到社會上對7.5%的增長有很多質疑。不過,他認為實現這一目標沒有問題。
  “這不是平白提的,也不是空中樓閣。一個是有基礎,另外一個我們還有很多有利條件。如果真要是形勢發生了一些很不利的變化,政府還是有措施的,只是這些措施一般情況下不拿出來用。”
  鄧文奎說:“總理一再講我們手裡是有撒手鐧的,必要的時候要採取必要的措施,我們的‘政策工具箱’里工具還是很多的,手段也是有的,這個不用擔心。”
  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時,李克強提出的“合理區間論”令人耳目一新:只要經濟運行守住穩增長、保就業的“下限”和防通脹的“上限”,不滑出這兩條底線,政府就集中精力轉方式、調結構,不出刺激性政策。
  他用“自行車論”形象地解釋複雜經濟問題面前,政府如何保持定力:“你要不動,就像騎自行車一樣,停在那裡晃兩圈兒,沒準兒就摔下來了。所以還得動,要穩中求進。”
  正因為有了合理區間的經濟新思維,即便在2013年6月,市場上出現所謂的“錢荒”,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高出正常值10個百分點的緊要時刻,政府也沒有在貨幣市場上放水,出手救市。
  李克強曾用“柴薪”比喻財政貨幣政策:“如果我們放鬆貨幣政策,多發貨幣,那就像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可以說,“合理區間論”經過一年的運行,已經基本被市場所認可。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今年GDP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控制在3.5%左右。
  這兩個指標的確立,蘊含著中央政府將繼續從改革深處發力,在創新宏觀調控手段時依然保持定力,使中國經濟這艘巨輪,實現從高速奔馳到中高速前行的平穩換擋。
  流淌著改革的血液
  3月5日,當李克強總理把這份報告提交給代表審議時,與會代表委員掌聲高達50多次,為近年之最。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務實和不迴避問題。”連續十二年參會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秦大河委員說,“報告的數據用得很多,也都很嚴謹,說明我們過去一年的改革發展是有成效的;也沒有迴避當下的問題,尤其對一些老百姓普遍關註的問題,報告用詞很嚴厲,說明政府抓改革發展、促轉型升級的決心和力度是毋庸置疑的。”
  “審議、討論報告的過程,其實也一個是凝聚共識、統一思想的過程。”李鉞鋒委員說,大家認真閱讀報告,深刻理解報告,對政府行政的思路和部署有了總體的把握,同時又在這個過程中充分表達了意見,“表決通過的報告,就是達成共識後的共同行動,熔鑄了國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願。”
  會後有評論稱,這份打著明顯“李氏”印記的報告,可說是近幾年來最具新意,最有亮點,也最務實的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在聽完報告後形容說,本屆政府帶著改革的“血性”,血管里流著“改革的血液”,尤其註重政府自身的改革。
  許耀桐說,政府過去一年的施政,已顯示了兌現具體改革承諾的能力。他相信,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2014年度改革部署,完全可以實現。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