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04日02版)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3日在京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會議公報和隨後發佈的“決定”全文中,一個總目標、第五個現代化、六項重大任務、一百八十五項具體改革舉措等,在公共輿論場上贏得了無數贊譽。“里程碑”、“法治的春天”等譽詞背後,既是對法治的期待,也是對法治的訴求,它們正是推進“依法治國”成為全會主題的外部動力。
  和當初推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樣,這次會議也給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定位,其意涵或許就在於,中國的法治既不走“刀治”(法制工具主義)的老路,也不走西方三權分立式法治的“洋路”。
  海內外輿論也普遍將此次全會看作中國推進法治建設的一個新節點。大會召開之前,就有媒體梳理了歷屆四中全會的議題,發現以黨建與經濟領域居多。而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若干重大問題”作為全會主題,顯得非同尋常。
  黨建、經濟與法治確實有著內在的緊密關聯。此次全會重申了十八大就已提出的“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在這個“三位一體”中,治國要講法治,執政要講法治,行政也要講法治。四中全會首次聚焦“法治”,並不是議題的斷裂,而是法治發展使然。
  “黨與法的關係”,當然是依法執政首先要解決的問題。黨建需要法治,對執政黨來說,依法執政就是最重要的黨建。依法執政是“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是實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法治優於一人之治,在黨內也是如此。只有依法執政,才能從法律上保證國家制度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改變而改變。
  “法與發展的關係”,則是經濟領域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議題。市場經濟就是法治經濟,法治既是市場經濟的基礎,也是市場經濟的保障。正因為法治不彰,“唯發展論”才導致了“帶血的發展”,甚至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污染式發展”。用法治思維和法律手段解決市場經濟發展中的種種問題,通過立法、執法和司法以及法律服務來調整經濟關係、規範經濟行為、指導經濟運行,方可使經濟在法治的軌道上健康有序地發展。
  以此來看,黨的建設、經濟建設與法治建設是一脈相承的系統工程。雖然“依法治國”的提出是在17年前,但建設的寬度和深度還不夠“全面”,速度上也嫌不夠“快速”,文本上的法治和現實中的法治還有不小距離。正因為法治建設的腳步沒能趕上社會發展和民眾對法治的渴求,這才有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新命題。
  在我們這樣一個缺乏法治傳承的國度里推進法治,需要一些耐心,更需要一些信心和決心。在新中國成立的前30年裡,執政黨還沒有學會接納“法治”。“無法無天”的十年“文革”之後,才有了痛定思痛的“法制恢復重建”。但法治建設遠非一帆風順。36年來,在歷屆中央全會中,圍繞“法治”的話語體系不斷發生著微妙變化。從“人治”到“法治”、從“刀治(法制)”到“水治(法治)”、從“以法治國”到“依法治國”,話語差異的背後,是治國理念的變遷。
  不管如何表述“法治”,關鍵在於,誰來治誰?“人治”、“刀治”和“以法治國”都在強調,執政者以法為工具來治理治下的民眾。“依法治國”的主體,則被還原為“廣大人民群眾”,治國的依據就是“憲法和法律”。當然,“廣大人民群眾”並不是一個法律術語,如果“依法治國”主體的解釋權又回到了執政者手中,則還是“以法治國”的老路。
  法治話語在中國的變遷,還表現在新老“十六字方針”的交織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提出的“十六字方針”;34年後的十八大提出了“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這“新十六字方針”——後者覆蓋了從立法到執法到司法再到守法等法治表現形態的各個領域,更全面也更貼切;而對於依法治國來說, “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仍顯重要,法的生命正在於實施。
  依法治國已是現行憲法所確立的基本方略,推進依法治國需要不斷實踐。對於一個具體的國家來說,法治無非是一個實現程度的問題。一些法治化程度較高的國家,都經過了漫長的建設期。中國要提升法治文明程度,也需要時間。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中曾引用過一個寓言故事:一位村民遠足後回到故鄉,逢人便誇自己在羅陀斯島上一跳絕塵,擊敗了所有運動員。於是,一位旁觀者對他說出那句被廣為援引的經典:“這裡就是羅陀斯,就在這裡跳吧!”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已經啟程,這裡就是法治建設的羅陀斯島。從執政黨到權力機關、司法機關、行政機關,再到全體公民,無一能超越憲法和法律。就在這裡跳吧,這裡就是法治建設的羅陀斯島!  (原標題:這裡就是“依法治國”的羅陀斯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