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 蔣濤)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會議聯合主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高虎城分別緻開幕辭。王毅在致辭中提出:APEC成員是搬不走的鄰居,要做心靈相通、志同道合、開放包容的伙伴,“有話好好說,遇事商量著辦”。
  王毅表示,APEC成立25年來,順應歷史潮流,為亞太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亞太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巨變。全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和諧、發展和繁榮的亞太。
  官方統計顯示,APEC成員在過去25年中從12個增加到21個,總人口從8億增加到28億,經濟總量從10萬億美元增長到50萬億美元,平均關稅從17%下降到5%。
  王毅表示,我們要培育充滿活力的亞太經濟,向改革要紅利,向創新要動力,向增長要潛力,為亞太經濟裝配強勁引擎。我們要構建更加緊密的伙伴關係,做政策相通、志同道合、開放包容的伙伴。我們要打造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共同受益,共同發展。我們要營造良性有益的發展環境,增進團結互信,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全力應對全球性挑戰,加大經濟技術合作投入,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APEC成員是搬不走的鄰居,我們要做心靈相通的伙伴,講信修睦以誠相待;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做大亞太合作蛋糕;做開放包容的伙伴,尊重多樣性,照顧舒適度,有話好好說,遇事商量著辦。”王毅說。
  關於本屆部長級會議任務,王毅說,部長級會議的核心任務是為領導人會議做好政治和經貿合作成果的準備。我們要抓緊最後時間盤點梳理,進一步擴大共識,通過“部長會聯合聲明”,向領導人彙報成果。要秉持亞太伙伴關係精神,共同維護亞太經合組織經貿合作論壇性質,本著建設性態度,集中精力探討經濟合作問題,為領導人會議創造良好氛圍。
  高虎城表示,本屆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中國年最後一場部長級會議,也是直接為領導人會議做準備的一場會議。相信本屆會議一定可以取得積極、務實和全面的成果,為即將舉行的領導人會議打下堅實基礎。
  APEC各經濟體部長或代表、秘書處執行主任、工商咨詢理事會主席,觀察員代表及特邀嘉賓等出席了今天的會議。(完)  (原標題:APEC部長級會議開幕 將通過“部長會聯合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