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珍 李小佳 柳森
  冬日,上海的周末,寒意料峭。然而,地處西南角的市委黨校教室內卻是一派“熱火朝天”。“時至今日,人類的社會生產條件已與馬克思所在的時代發生很大變化。無論是勞動還是資本都在創造價值,它們的貢獻如何區分?”“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中國,如何保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經典著作的吸引力,獲得年輕人的認同?”問題一個接一個,老師有些應接不暇。這是第一期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修班的教學現場,臺下的學生大多是現職領導幹部。
  願意來麽?旁聽也要來
  本次研修班由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以及市委黨校三家聯合主辦。談及辦班初衷,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三個自信”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必須建立在對於科學理論的認同上。希望通過學習原著,加強研讀與思考的結合、歷史與現實的連通、理論與實踐的互動,使馬克思主義哲學真正成為黨員領導幹部的看家本領。
  主辦方最初有些擔心:畢竟理論是枯燥的,開這個班會不會報名遇冷?幹部會不會不愛聽?為此,今年6月他們特意做了隨機調查:“如果開一個馬克思經典著作的培訓班,你們願意來麽?”得到的答覆,幾乎全部是肯定的。於是,辦班的事就此落槌。面向全市80家單位廣發“英雄帖”,報名對象主要是本市現職局級幹部、局級後備幹部、市管國有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及其後備人選,以及優秀年輕幹部。最終首批59名學員於11月下旬正式開班“修煉”。第一周的課程結束後,很多學員紛紛跟主辦方“求情”,希望能允許自己的同事來旁聽。於是,從第二場開始,多了十幾位“旁聽生”。
  學到什麼?“久旱逢甘霖”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有很多,到底選哪幾本作為授課內容?根據培訓對象的特點,主辦方精心選取了 《共產黨宣言》、《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資本論》、《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這幾本著作,並邀請了長期從事相關原著研究的專家學者作為講課老師。有著豐富幹部教學經驗的市委黨校表示,這些都是馬克思、恩格斯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屬於馬克思主義的“元理論”。
  與普通公眾不同,針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理論培訓,不能只停留在簡單的知識普及,也不僅僅是解疑釋惑,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和駕馭全局能力。換言之,要學有所得、學以致用。
  學員金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權權表示,此次研修班讓他有“久旱逢甘霖”之感。“這門課啟發我進一步思考什麼是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什麼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也再度讓我認識到,對馬恩經典著作的學習必須是一個不斷深入的過程。只有用一種變化的眼光來看待經典著作及其背後的科學方法論,從中汲取養分,才能讓馬克思活在我們心中。”
  激活理論?搭上時代脈搏才行
  “真信基於真懂,真懂源於真學,真學賴於原著。”這是一位學員在課程結束後寫下的心得。在價值觀多元、各種思潮激蕩的今天,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必須要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必須要培養正確科學的思想方法,而所有的“根”就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里。
  作為本次研修班上最年輕的學員,“80後”的共青團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董江山表示,記得大學時期,一位室友接觸了西方經濟學,立馬被“征服”,甚至稱“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簡直就是偽科學”,自己雖不贊同,卻也拿不出反駁的理由。而在研修班上,中國人民大學林崗教授講解《資本論》,深刻揭示了西方經濟學“科學面紗”背後的“現實蒼白”。董江山感嘆,如果當初那位同學能聆聽到這樣的講解,恐怕就不會妄下判斷了。 下轉5版(上接第1版)市委黨校冷鶴鳴教授講授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導讀課獲得了學員高度評價。問其授課秘訣,他表示,或許是因為自己採取了“讀原典、想當代世界與中國的問題”的解讀方式,在詳細解析字裡行間背後的邏輯結構和方法論的同時,註重對經典著作的當代意義的闡發,“幹部們聽了覺得有用了,能指導實際工作了,就會覺得你講得好。”
  復旦大學吳曉明教授對此也有同感。其講授的《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被學員評價為“多年來所聽到的馬克思主義學說的最好一課”。學員們找他聊天,最關註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對於今天的中國的意義”。吳曉明給出答案——“馬克思的批判從來不是一味否定,而是澄清問題的前提,並且劃定它的界限。有了這樣一個範圍,批判就能落實到社會現實中。這種批判方法對我們思考當下中國社會面臨的問題、分析其產生原因有重要意義。”
  為何堅守?守護信仰基石
  事實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修班只是一個縮影。這些年來,上海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傳播,為守護城市的價值坐標釋放著“正能量”。僅以今年為例,就有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等推出“哲學與我們的時代”演講季,從哲學視角解答現代人困惑;連續第三年推出《馬克思主義研究上海報告》,全面詳盡地概述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年度熱點、國內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研究年度熱點,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年度熱點;已連續舉辦9屆的“上海市社會科學界學術年會馬克思主義研究學科專場暨上海市馬克思主義研究年度論壇”正在成為上海哲學社科學人每年期待的一場學術盛會,累積與會人數達到2700人次……
  上海的堅守,既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三個自信”的響應,也是順應快速變革社會中的需求——文化、精神、哲學復興應當與經濟復興同步。現實中的諸多困惑、難題,需要更深層、更徹底的理論回應。
  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改革開放全面深化、國際意識形態鬥爭日益複雜的今天,人們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對理論的需求不是少了、而是更加具體和細分。比如,怎樣使創新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和經濟發展的內在機制?如何實現政府宏觀調控與市場自我調節的有效結合?這些都需要我們在實踐探索的基礎上,把握內在的經濟發展規律。
  經典不是古董,常用才能常新。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力量,恰恰來源於它穿越時空直至我們的心靈,那是我們信仰的基石,也是解決現實問題的思想武器。
  (原標題:周末,一批上海幹部在讀《資本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