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的委員們去哪了
  據報道,3月11日上午,在政協最後一次小組討論會上,文藝28組組長陳曉光自嘲是“看門的”,該小組共48人,卻有趙本山等17人缺席。“趙本山乾什麼去了”,他這組長也不知,只能“呼籲”去“查一查”。
  某種程度上,兩會也是檢驗委員是否稱職的一次“考試”。在央視網“我有問題問總理”論壇中,很多網友也表示,兩會期間很關註代表委員履職情況。以此看,委員缺勤,等於是交了一天“白卷”。
  對於小組討論,全國政協曾出台通知,要求委員不得隨意請假,如請假須向小組長打書面申請報告,並得到其批准。而組長都不知去向,顯然是沒遵循這規定。
  大面積缺勤小組會,委員難辭其咎,當然還有些延伸問題值得思考——委員參政議政積極性不高,是否跟“說了也白說”情形有關?
  兩會即將結束,對缺勤委員應好好追問一下。而更重要的,是完善制度淘汰那些只坐享榮譽而不履職的委員,並以行動鼓勵委員積極履職。□喻辛(媒體人)
  “起跑線”上搶跑未必笑到終點
  日前,談到家長對“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壓力時,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大學校長鄭強認為,我們的家長把孩子累死在了起跑線。而據報道,新學期伊始,許多家長就為孩子“跑官”。
  無論是送禮、托關係,“跑官”,都是把成人世界的潛規則用在孩子身上,它荒誕又無奈。家長“不得不為”的背後,是對教育資源分配不公的無限焦慮和無所適從。歸根結底,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線上”的不是家長,而是不科學的教育路徑,家長何嘗不是這條“起跑線”上的犧牲品?教育改革從尊重孩子個性,挖掘孩子潛能著手,而不是讓一條本來就不存在的“起跑線”遮住雙眼。□陳廣江(媒體人)  (原標題:快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