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2日,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聯指導,羊城晚報社、廣州市荔灣區委宣傳部共製冰機價格同主辦的“2014花地文學榜”頒獎典禮,在荔灣區委會議中心大禮堂隆重舉行。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顧作義,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主任、羊城晚報社社長劉紅兵,荔灣區委書記唐航浩,廣東省作協主席蔣述卓,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羊城晚關鍵字報社總編輯劉海陵,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副主任、羊城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心宇等出席了頒獎典禮。劉紅兵說:“文學的花地,為花地廣州錦上添花。”
  頒獎典台南餐飲設備禮群賢畢至
  賈平凹、艾偉、多多、李娟、陳丹青、陳楸帆分別獲得2014花地文學榜年度長篇小說金獎、年度短篇小說金獎、年度詩歌金獎、年度散文金獎、年度文學批評金獎、年度類型文學(科幻小說)金獎,每位獲獎者獲得精緻獎盃一座以及獎金人民幣300台南餐飲設備00元。
  頒獎典禮上文人墨客歡聚一堂。除了六位獲製冰機獎者上臺領獎外,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包括來自北京的作家蔣子龍、梁曉聲,評論家陳曉明,來自香港的評論家許子東,來自廣東的評論家蔣述卓、雕塑家唐大禧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4花地文學榜的獎盃由唐大禧設計,獎盃造型曲線秀長,從基座上生長出花朵,寓指作家們精雕細琢寫出佳作,如花盛開。獎盃基座底部是“羊城花地”四個篆字,也意指“花地”育花,精挑細選,春風化雨,成人之美。
  《帶燈》獲獎實至名歸
  頒獎典禮的壓軸好戲是年度長篇小說金獎,該獎項由著名作家賈平凹獲得。他上臺從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顧作義手中接過獎盃後,一張口就自嘲:“我的個子太小了,話筒還是要低點。”接著又為自己的方言口音太重表示歉意:“我的陝西口音很重,普通話說不好,所以我只好照著紙來宣讀我的獲獎感言。”
  賈平凹說,看到“花地文學榜”初選的十部長篇小說入圍作品時,嚇了一跳,“這麼多優秀作家作品,我感覺到《帶燈》很幸運”。他說,每本書都是有命運的,《帶燈》生下來,我擔心它的命不長,沒想到它的命運蠻好。
  《帶燈》受到了評委的一致好評。著名文學評論家蔣述卓說:“賈平凹拿下年度長篇小說金獎,實至名歸。”他認為賈平凹的《帶燈》接地氣,精準地反映了當下的現實生活,“他採用的是老百姓非常熟悉的傳統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加上他自己對農村生活的真實體驗,寫得非常深刻”。
  北京大學教授陳曉明說,“我認為《帶燈》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品,它解決了很多難題。今天的中國文學如何表現當下現實?很多作家正在做這樣的嘗試,有些作家做得並不那麼成功,但賈平凹在這部作品中所表現出的現實關照,非常到位。他對鄉土中國的把握,有非常厚實的生活根基在裡邊,通過細節,你能感覺到他深厚的積澱。”
  花地文學榜獲盛贊
  蔣述卓表示,廣東是經濟大省,在打造文化強省的過程中,確實需要多種文化活動來支撐。花地文學榜正是朝著文化強省邁進的一個標誌性活動。它既是載體,也是標誌,“文化強省的建設不僅需要有文學創作和文學批評,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活動。主流媒體舉辦這樣的文學評獎活動,能夠吸引老百姓關註文學文化。今後如果能有更多的媒體加入到這一行列中來,潛移默化,老百姓對文化的興趣就會越來越大,文化強省的氛圍也就能營造得更好”。
  北京大學教授陳曉明認為,在這個多元化的時代,事件必須公共化、事件化,必須傳播,“做文學排行榜,其實是將文學事件化的一種方式”。沒有任何一個文學榜或文學獎是權威而不容置疑的,不同的地方發出不同的聲音,這是非常好的事。
  著名學者林賢治一直是“花地”的讀者,他非常關心羊城晚報,他說,希望這個活動能夠對讀者起到真正的引導作用,促進文學和發展。
  廣州市文聯主席喬平表示,“花地文學榜”是作品生根、長葉、開花的園地,“希望這塊沃土越來越好,為文學青年、文學愛好者、文學創作者,提供更高更廣更美的天地”。
  湯銘明  (原標題:文學的花地 為廣州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