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寧國市仙霞鎮,映入眼帘的是綠水青山、美麗田園,還有齊全的休閑設施、整潔的鄉村道澎湖民宿路、熱鬧的商業街。在這裡,眾多的婦女實現了在家門口創業就業,既增加了收入,又美化了家鄉。
  “想掙錢就得背井離鄉、留守在家中就只能受窮,這都是老皇曆了。現在我們農村婦女家門口致富的路子越來越寬,居家創業兩不誤。 ”仙霞鎮村民劉靈枝告訴筆者。花店 2009年,劉靈枝與家人一起創辦了一家十字繡穿線加工廠,以加工十字繡的後續包裝產品為主。在當地政府和婦聯組織扶持下,經過幾年發展,企業年營業額已逾百萬元,100多名員工全是周邊的農村婦女。劉靈枝說,現在村裡很少看到有婦女打麻將、閑聊,都忙著創業、打工,哪家也沒有閑人。
  仙霞鎮屬山區林業鎮,有農村婦女4800人,農民收入主要來自竹筍和山核桃,一年中除了收穫竹筍和核桃時節忙活一陣,空閑下來的時間,男勞力普遍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婦女能做點什麼呢?當地婦聯組織為此多次前往蘇浙滬等地考察,為留守婦女創業就業尋求產業和項目。“通過考察認證,結合地方特色,我們認為發展婦女居家就業創業大有可當鋪為,以家庭作坊或當地企業為單位,在不影響婦女基本生活狀態的基礎上,組織婦女發展來料加工、編織、包裝等行業,讓她們不用背井離鄉外出打工,也能實現增收致富。 ”鎮婦聯負責人介紹。
  方向確定,鎮婦聯組織全鎮婦女幹部外出考察手工業發展模式,學習借鑒發達地區先進經驗,同時多方爭取培訓資金,邀設計裝潢請專業老師對全鎮手工業女能手進行培訓,並積極為她們提供市場信息和需求樣品,拓展銷售渠道。幾年來,全鎮共舉辦婦女創業培訓班20餘期,培訓婦女4000人次,激發了她們開發新產品的積極性和參與市場競爭的主動性,產品市場價值也不斷得到提升。女加工能手張麗娟,過去以種植雜糧和少量的竹筍為生,年收入僅5000餘元;參加創業培訓後,她成立了編織圍巾、手套的家庭作坊,年收入達到1.5萬元,成了全村婦女居家創業的帶頭人。
  創業的婦女嘗到了甜頭,她們開闢的就業崗位也讓許多農村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加了收入。全鎮不少手工作坊的工作時間十分靈活,家裡有急事的員工可以隨時趕回家照應,有的還可以把工作帶回家做,只要按時交工就行。村民劉橋芬的丈夫常年在外打零工,她留守在家照顧中風在床的婆婆和不到3歲的女兒。得知村裡開了一個穿線廠,劉橋芬興衝衝地報了名,每天上午忙完家裡的事情後到穿線廠打工,閑散的時間被利用起來房屋二胎了,每月還增加了1000餘元的收入。
  如今,仙霞鎮已成立700多個家庭作坊和加工點,1400餘名婦女參與其中,形成一支生機勃勃的創業就業娘子軍。(汪桂娟、羅燕)  (原標題:創出美好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wflixxyo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